人生哲學—何去何從?

By TC Lo (盧天賜); February 24, 2012

我的高中同學送給我一首現代詩. 他有国學才華, 喜歡寫白話詩, 我覺得他的詩有點玄, 但我總喜歡思想一下有沒有玄中有物. 他似乎想陳述一些哲理, 但我猜不出他的目的. 我只好用想像力去臆測吧! 詩云:

牙刷與嗽口盅之間
初生的蜘蛛 不諳世故
結了張小小的網

• 為甚麽蜘蛛要如此結網? 我爸爸是這樣做, 我也照版煑碗, 管它世故不世故. 猶太教及法利賽人中的傳统主義者是例也. It is the past that is important. (Traditionist)

• 不怕明天網會被毀, 也可能會喪命? 今朝有酒今天醉, 結網真好玩, 明天如何? 不要管它! 從無神論的觀點, 沒有一個堅固的論點來支持你這樣做是對還是那樣做是對. 因為如果沒有神, 沒有來生, 沒有審判, 我為何要幫助別人? 無神論領導者, 存在主義哲學家, Camus and Sartre明白這一點, 所以他們認為要緊的是你要有行動, 至於你把老婦推倒或幫她過馬路, 無關緊要; 意義重於你使用你的意志. 為甚麼要結網, 這不重要, 最重要就是要有結網的行動. It is the moment that is important. (Existentialist)

• 今天結網, 明天被人拆網. 不要怕! 再接再勵, 這是階級鬥爭, 是進化的過程, 我們總會有一個好的明天. 今天是蜘蛛, 明天是智蛛. 這是自然律. It is the future that is important: Pie in the sky; by and by when I die. (Utopian)

• 一早起身看見蛛網在牙刷與嗽口盅之間. 一拿起牙刷, 蛛網不見了. 想起兩句玄言: 弟子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師傅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蛛網是實體嗎? 蛛網不是實體. 今天的苦難, 是因為前生作孽, 但前生作了甚麼孽? 一無所知. 如果一無所知, 我又怎能從 “前生” 學功課呢? 一片迷霧. 我想這就是四大皆空吧. It is the denial of reality that is important. (Buddhist). [請看本 blog 另一文: 我為甚麼不信佛教 (Jan. 21, 2012)]

• 凡與我 (蜘蛛) 不同的人 (Infidels), 便是敵人, 敵人必雖被消滅, 我要在他們的平常生活中 (e.g. 刷牙), 毀滅他們. 明早當他拿起牙刷, 我便突擊咬他一口 (如 suicide bomber), 注入毒汁. 我會在他未死前被打 (炸) 死. 但我是勇敢的蜘蛛, 我不怕, 因為我會到真主Allah那裏去. We draw blood for blood but thousand times more. (Jihadist)

• 或許我 (蜘蛛) 要給人類一個實例教訓: 人生是客旅, 今天在這裏搭帳篷, 明天在別的地方搭帳篷, 要他們知道天堂才是人類永恒的家. 只顧今生, 不顧永生, 恐怕不太智慧吧! 詩篇 90:10-12 寫道,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Life has a divine purpose. (Christianity)

你認為選擇那一種人生哲學是最智慧的選擇?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Philosophy/Religio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