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九十篇:從黒暗到光明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神學家範甘麥倫 (Willem A. VanGemeren) 在他的詩篇注釋中觀察到詩篇九十篇呈現一個對偶式 (chiasm) 的文學結構。由外偶 (A-A’), 中偶 (B-B’), 内偶 (C-C’) 構成:

神是主 (90:1-2)

                神在人身上的主權 (90:3-6)

                        C 神的愤怒 (90:7-10)

                        C’人對神忿怒的反應 (90:11-12)

                B’ 祈求神的憐憫 (90:13-16)

A’ 願主是我們的神 (90:17)

本文企圖從中偶 (B, B’) 中找出它的信息。在默想的過程中,發現原來上帝可以藉著這幾節經文啓示給我們祂的心意。

(中偶上) 90:3-6

3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4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5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6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使人歸於塵土 (v. 3)」這句話把我們帶回到創世記3:19,「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詩篇90:3-6 再次提醒我們的罪性和我們的叛逆所惹動的上帝的憤怒。摩西似乎聯想到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的景象。曠野是不毛之地,但它不是沙漠。雖然土地乾旱,但並非完全沒有雨水。下雨後,因為土地乾固,無法吸收水份,於是很快地成了急流,地面上的植物很快地「如水沖去 (v. 5)」。因為泥土潮濕,新的植物也在「早晨發芽生長」,但在炎熱的氣候中,很快地如割下的草一般,便枯乾了(v. 6),河流也成了干河床 (wadi), 這是曠野循環式的的生態環境。

如果出埈及記是上帝救贖計劃的歷史表達,那麼,內中的四十年曠野漂流便代表信徒在世上經歷成聖生活中的掙扎。

(中偶下) 90:13-16

13耶和華阿、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14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16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第十三節是一個認罪的禱告。首先我們看看另兩処聖經。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以弗所書2:5)」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以弗所書2:8)」

這兩處的經文告訴我們: 我們生下來就有了原罪 (original sin), 所以我們都是罪人。聖經也説, 罪的工價乃是死, 所以天然人在屬靈上是死人,死在罪惡過犯當中。既是死人,就不會, 也不可能, 愛慕和明白屬靈的事。因此,神對祂的選民 (被神揀選的人) 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 先把他們救活, 這就稱為「重生」, 就是賦予他們屬靈的生命。人有了屬靈的生命之後,便能作出合理正當的決擇。首先, 他看到以前看不到的, 就是知道自己是個罪人。這樣的醒悟 (路加15:17) 促使他知道需要一位救主來赦免他的罪過。然後他便急不及待地作出這樣的禱告:「耶和華阿、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v. 13) 」。

這𥚃的「後悔」絕非指「悔不當初」或「後悔莫及」中的後悔。全知的上帝不會事先不知道然後事後補救的。此処乃是指罪人懇求上帝的憐憫,希望上帝能改變祂對被赦免的人的態度。慈愛的上帝應允他們的禱告就賜給他們信心作禮物,憑著這個禮物,透過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成就了的救恩,我們便因信稱義了。這就是我們的救贖故事。

第十五和第十六節,我們看到人生光明的一面。

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在這墮落的世界中苦難是不能避免的事情, 上帝甚至呼召我們這些因信稱義的人去經歷苦難,因為苦難在祂的手中可以轉化為喜樂,也是得榮耀的必要途徑。正如羅馬書5:1-5所說的那樣:

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

2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羅馬書8:28又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此處的「萬事」是指所有的事,當然也包括患難和困苦和各式各樣不如意的遭遇,但如果我們的心被神的愛澆灌而堅持不懈地愛上帝,受苦卻成為得著某種屬靈益處,包括喜樂。不但如此、詩90:15告訴我們這喜樂是與我們所遭難的年歲成正比的。

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曠野的路途中,上帝呼籲他的百姓要觀看祂榮耀可畏的作為。「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出34:10)」

而摩西在九十章中,回應上帝的呼籲,作出合乎上帝心意的禱告:「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 (90:16a)。」基督徒應該渴望上帝的作為,因為這是出於對上帝的信心和對神聖引導的渴望,相信上帝的作為是至善至美的。

「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90:16b)。」此處的「榮耀」也是指上帝的「作為」,因為上帝的榮耀是表達在祂的作為上。我們不但自己渴望上帝的作為,也祈求我們的兒女,後代,子孫也渴望上帝的作為。養育孩子就是促進和支持孩子從嬰兒期到成年的身體、情緒、社交、精神和認知發展。但父母更應該關注的莫過於帶領他們更多地認識上帝的榮耀。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