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篇九十篇看人生的意義

By T.C. Lo (盧天賜)

神學家範甘麥倫 (Willem A. VanGemeren) 在他的詩篇注釋中觀察到詩篇九十篇呈現一個對偶式 (chiasm) 的文學結構。其中有 「外偶 A-A’)」 ,「中偶 B-B’)」,和「内偶 C-C’)」組成。

——————

A 神是主 (90:1-2)

                B 神在人身上的主權 (90:3-6)

                        C 神的愤怒 (90:7-10)

                        C’人對神忿怒的反應 (90:11-12)

                B’ 祈求神的憐憫 (90:13-16)

A’ 願主是我們的神 (90:17)

——————

筆者企圖從外偶 (A, A’) 找出它的信息。在默想的過程中,發現原來上帝可以藉著 (A-A’)這幾節經文啓示給我們人生的意義。

(外偶上 A): 神是主 (90:1-2)

v.1〔神人摩西的祈禱。〕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v.2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

「主阿」是指 Adonai, 即「一切的主」或「至高的主」。即申命記 10:17 所描述的「 萬神之 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的 神」。〔神人摩西的祈禱〕:摩西在這𥚃把它用作禱告對象的「个人称呼」,即「我的主阿!」之意。

「世世代代」指人類的所有歷史,即在受造界中所有時間的總和。

「居所」說到上帝願在我們中間支答帳棚,讓我們住在其中。耶穌之名是「以馬內利」,我們也是祂的会幕,基督居住在会幕中。”神的同在” 的主題貫穿整本聖經,也是詩篇 23 篇的中心短句,就是「你與我同在 (v.4)」。此句之前和之後的字數相等,說明它是整篇的重心。豈是偶然巧合嗎?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把我們帶會摩西所寫的 <創世記>,不言而喻地暗示了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宇宙並非永恆。人是照著神的形象受造。

「從亙古到永遠」表明上帝是時間 (time) 的創造者。時空 (time/space) 尚未出現之「前」,是沒有時間的,此處稱它為「亙古」;在歷史結束之「後」,也是沒有時間的,此處稱它為「永遠」。「亙古」不是無限的過去; 「永遠」不是無限的將來,兩者乃是要表達一種「沒有時間的狀態 (state of timelessness) ], 聖經常用「永恆 (eternity)」表達之。我們姑且用「前」與「後」去形容它,其實這是極為用詞不當的,也是不得巳的表達。人的言語已到了極限,我們只能 “會其意, 而不能下其定義”。

「你是 神」是描述上帝的「永恆性」和「自存性」。祂告訴摩西祂的名字是「自有永有」。我們所敬拜的神是如此超越,是超過言語所能表達。我們只能用敬拜和稱謝去回應其偉大之萬一。筆者在「基督燈枱全球學院」2023 課程所授教的《創世記難題》中,對創世記 1,2 有詳細的解釋。

(外偶下 A’): 願主是我們的神 (90:17)

17 願主我們 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

在 1, 2 節中對上帝那无法形容的屬性,聖經常濃縮為「榮美」或「榮耀」來表達。當我們提到神的榮耀時,我們馬上想到耶穌在登山變相的景象 (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和啟示錄中對耶穌異像 (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的描述。然而第十七節告訴我們:神的榮耀是可以實體地透過我們對祂的事奉和工作彰顯岀來的。

詩篇第八篇是摩西的另一首詩歌:

v. 4「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v. 5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v. 6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在 8:5 中,上帝「賜他 (子民) 榮耀尊貴為冠冕」,表明上帝願意主動地把他的榮耀與人分享。而在90:17 中,摩西卻向神如此禱告:「願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一個照着神的心意去求問的禱告是最討神喜悅的禱告,猶大書稱之為「在聖靈𥚃的禱告」。此類禱告必蒙神應允。當上帝賜給我們榮耀尊貴為冠冕的同時,祂也賜給我們一個在創世記巳經提過的文化使命,就是管理祂「手所造的萬物 (8:6) 」。換句話說,「榮耀上帝」是可以藉「工作」來表達出來的。

所以, 作為舊約中保 (預表基督是終極的人類中保) 的摩西如此禱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究竟摩西作了甚麼蒙神堅立的工作?在出埈及中,我們的確知道摩西所作的工是與以色列人的救贖有關的,所以我們可以肯定他的工作必蒙神堅立。最崇高的榜樣就是,:基督透過十字架的苦難事件,救贖了不配的罪人,以此升為至高,彰顯上帝的榮耀。故此,基督的工必被父神所竪立。因此,如果我們的工若要蒙神堅立,它也必須與救贖有關的福音連在一起。

任何世界觀都要回答下列四個問題:

有關源頭和歸宿,我們問:

  1. 我們從那裡來?
  2. 我們往那裡去?

在源頭和歸宿之間,我們問:

3. 我們生活的道德標準是甚麼?

4. 我們的生命的意義何在?

基督徒對這四問題都有從上帝啓示而來的明確的答案。不信上帝的人用他們的宗教去回答 1 和 2,但卻沒有肯定的答案。不信上帝的人用他們的哲學去回答 3,從而產生各式各樣的意識形態,道德上的「對」與「錯」並無絕對的標準,當你說「殺人是錯」的同時,恐怖份子並沒有認為他們是錯的,結果給社會帶來傷害。第 4 個問題是與詩篇九十篇有關的,我們在此有更多的討論。

我不能說不信上帝的人的生命是無意義的。我們也必須承認,非基督徒在各種領域中的工作,無論是在科學,醫學,教育,藝術等領域,對人類都有顯著的貢獻,我們怎能說他們的人生是無意義的呢? 他們都能用自己的意志和聽明去為自己「創造」人生的意義, 這是上帝給人类的普片恩典 (general grace)。

你為什麼努力工作?

我工作是為了賺錢。

你為什麼要賺錢?

讓我可以為兒子交學費。

那麼,當兒子大學畢業之後,你的「自創式的人生意義」就消失了。

你為什麼努力工作?

我工作為了賺錢。

你為什麼要賺錢?

賺錢是讓我可以幫助窮人,增進社會福利。

那麼,當你失去賺錢的能力,或者離開這個世界,你的「自創式的人生意義」隨之化為烏有。

你們的人生意義是甚麼?

我的人生是要有所作為 (making a difference), 為人類作出貢獻。

那麼,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那一天,你的「貢獻」也慢慢被人遺忘。 你的「自創式的人生意義」也變成無意義,好像你從未活過在這地球上一搬。

讓我們用更宏觀的眼光去看看「自創式的人生意義」的最終意義:科學家都同意太陽並非永存,所以在這個宇宙必会終結。終結之後,你這些「貢獻」都像草木禾秸,被火燒盡。所以從永恆的眼光來看,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生意義是沒有永恆價值的。

那麼甚麼是有永恆價值的「人生意義」呢?基督徒承認人是上帝所創造。那麼,明顯地,人生真正的意義就是要達到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所以,比「自創式的人生意義」更高層次的意義一定是「啓示式的人生意義」,即上帝所指定的人生意義。

西敏斯特小要理問答 (The Westminster shorter catechism)的

第一問:人的首要目的是什麽?

答:人的首要目的就是榮耀上帝,並以他為樂,直到永遠。

我們以上巳經提過,榮耀神就是作祂所堅立的工。唯有那些被上帝堅立的工,就如金银宝石,才能存到永遠 (林前3:12)。摩西的工與救贖有關而被上帝堅立。同樣,我們的工,如果與福音有關,一定也同樣被上帝堅立,並且,它的價值能存到永恆。神沒有呼召我們每個人要去當牧師或任何聖職人員,但如果我們採納一個以福音為重的生活形態,在各種情況下,藉著祂呼召我們的行業,忠心履行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那麼,無論我們在什麼職業崗位上,我們手所作的工必蒙上帝堅立。

申命記第六章強調一種「以福音為重的生活形態」作為上帝子民生活的人目標:

「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8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9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當上帝將祂榮美歸於我們身上時,透過我們的工作,我們便把祂的榮美反射到黑暗的世界,以「為主作光」來榮耀祂。這就是基督人生的意義。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