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的供物有什麼地方使它不被上帝接受? 是獻祭本身,還是該隱的態度?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看起來該隱有過錯,無論是在他的態度上還是在他獻給主的祭品上。 該隱的犧牲包括莊稼,他在他的田園(創世記 4:3)中種植,而不是血祭,不像他的弟弟亞伯在耶和華面前已設定的那樣。亞伯獻上了血祭,並憑著信心這樣做。

「(希伯來書 11:4)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經文強烈暗示他從恩典之神那裡支取應許,因為他把他的羊羔放在祭壇上; 而這個上帝的應許是從他的父母那裡學到的。

因此,上帝看中亞伯的獻祭並以贊同的方式回應他,此與祂拒絕該隱的供物形成鮮明的對比。

「(創 4:4-5),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看起來該隱在選擇不流血的犧牲時遵循了他自己的判斷,無視上帝对流血的解釋的重要性 和替代贖罪原則的必要性,正如上帝向亞當和夏娃所解釋的那樣。而無。此代贖原則最终完全地實現在基督被釘十字架的事實上。該隱故意用自己手上的工作代替贖罪的恩典,隨後産生野蠻的嫉妒導致對他弟弟的強烈怨恨。這最終導致他在野外謀殺了亞伯,該還以為沒有人看到他。 他驕傲的任性導致他犯下了殺人罪,他的後代繼承了他那否認上帝的「以人為本」生活態度。

(創4:17-23) 記下一連串不敬虔子孫的家譜:

「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19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但上帝对該隱仍有恩典:

4: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並为亞當保存敬度的後代:

4: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