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以色列人在舊約之下是通過順服神而得救嗎?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難道以色列人在舊約之下是通過順服神而得救,而不是因為他們憑著信心期待著一個來臨救世主? 哪些段落表明這種信仰對於他們的救贖是必要的?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聖經清楚地表明沒有人因自己的善行而得救,只能因相信上帝的應許。只有在伊甸園中,救恩才建立在服從的基礎上,伴隨著死亡的警告因為違背上帝的旨意 命令:「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創2:17) 

在創世記 3 中,這一命令被夏娃和亞當違背,因他們回應撒旦的誘惑和欺騙; 上帝確認他們的死刑說,「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從那時起,沒有人因服從而得救——除了被救贖的種族,他們因相信基督的贖罪而得救,基督的服從行為為他們的救贖付出了代價。

的確,在兩部新約中都高度重視順服。 在出埃及記 19:5上帝應許以色列,「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但這絕不意味著另一種方式 (在信心之外)通向天堂的道路; 相反,這個應許是給一群信徒的,他們已經為罪悔改,並在信仰中將他們的心交給主。服從是必要的證據或信仰的果實。 不是蘋果使它的父樹成為蘋果樹; 正是蘋果樹使它的果實變成了蘋果。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16); 換句話說,葡萄只來自葡萄藤,而不是荊棘叢,無花果只來自無花果樹,而不是薊<ji>。 順服是信心的必然和自然結果,但它從未被描述為信心的替代品在聖經的任何地方。

應該注意的是, 從一開始亞當和夏娃就教導他們的兒子必須為因他們可能犯下的罪獻祭給主 ; 因此,亞伯在他的祭壇上獻上了可接受的血祭——作為一種信心的行為,代表性地提前呈現後來 在髑髏地(各他山上)的贖罪提供。「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11:4) 。」創世記十五章六節記載,當亞伯拉罕信神時,神就算他為義。 羅馬書 4 章 13 節告訴我們:「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至於摩西那代人,出埃及記19:5對摩西的應許,不可能對唯獨因信得救的原則有任何誤解,就是關乎單因信得救的原則。「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19:5)。在包含十誡的同一章中,第一條提到了祭祀:「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出20:24a) 。每個犧牲的基本原則是無辜的動物受害者的生命被取代有罪,喪失生命的信徒, 只有通過悔改和信仰,而不是通過服從.

希伯來書 10:4,提到舊約時代,宣稱,「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早些時候,在 9:11-12 中,經文說:「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那麼,這种血贖罪的好處是如何帶給罪人的呢? 它只能通過信仰,而不是通過服從行為作為功績——無論是在十字架之前還是之後。 正如聖經宣告的那樣,「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 (弗 2:8). 當然不是! 救恩只有通過真正活生生的信仰才能實現, 就是認真對待基督的絕對主權和結出敬虔生活的果子, 建立在心/感情、思想和身體真正降服基礎上 (羅12:1).

正是從這個角度我們才能理解舊約先知的懇切呼喚服從;「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喫地上的美物.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1:19-20)

類似的是耶穌自己提出的要求:「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路6:46)使徒同意 (羅6:11-12, 17-18):

11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12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17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

18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