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和夏娃得救了嗎? 他们对福音知多少?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亞當和夏娃得救了嗎? 當神在他們墮落之後用獸皮給他們穿上時,神是否也教導他們有關血祭和贖罪的事? 亞當是他家族的大祭司嗎?

第一個被上帝寬恕的罪人無疑是亞當和夏娃。 儘管聖經沒有明確說明,他們的悔改和寬恕在創世記 3:9-21 中是預設。然而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各方面作出推論。可以肯定的是,根據關於亞當和夏娃的記錄, 包括吃禁果後的一些逃避個人責任 [亞當責備夏娃,夏娃責怪蛇], 經文都暗示兩人至少均承認自己實際上犯下違背上帝吩咐的罪。儘管經文沒有記錄真正的和完全的認罪和悔改,但沒有記下來,不表示他們沒有。再者,在亞當塵世生活的930年裡,他們向主表達他衷心的悔改是不難想像到的。

從上帝所分配給亞當夏娃的懲戒措施,我們看出這是寬恕的前奏曲。他們罪的後果是: 夏娃將有分娩的痛苦,並要從屬於她的丈夫; 亞當要從土壤中勉強維持生計,並意識到兩人都有最終身體死亡的可能性。這些勞苦愁煩是讓他們有悔改的機會。這就好像路加福音第15章中所說的那個小兒子,當他走頭無路。與豬同食時,聖靈就在那時光照他,使他「醒悟過來」而採取回家的行動。苦難提醒亞當和夏娃過去的不忠,並讓他們知道需要將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

神給他們穿上皮衣,就是前奏曲後的主曲,這就說明了他們已被寬恕。上帝藉此機會,作出第一次救主降臨的預言:「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創3:15)」。這節經文是福音的真諦。

似乎我們可以合乎邏輯地說,當他們的赤身被披上皮衣 (動物的皮代表在祭壇上犧牲了一隻無辜的羔羊) 的那一刻,上帝一定把因信稱義和雙重歸算的基本教義傳授給他們,無疑地也傳授了血祭代罪的救贖意義 (創4:4)。

該隱和亞伯似乎是各自直接走近了他們自己的祭壇,親自為他們自己的祭品負責,因為沒有提到亞當以祭司身份為他們獻祭。 該隱和亞伯如何知道獻祭的教導呢?一定是從他們的爸爸哪裏學到的。所以我們可以肯定,該隱試圖用素祭而不用血祭作贖罪,一定不會獲得他父親亞當的認可,也一定使天父不喜悦。(創4:5)

因此,我們得出結論,亞當和夏娃的家庭是第一批在上帝的恩典中持有得救的信心的人類,在上帝恩典之下,亞伯是第一個在得救狀態下死去的人,比他父親早死了八百多年 (創5:3-5)。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