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亞當和夏娃在犯罪前吃了生命樹的果子會怎樣?

Tin-chee Lo (盧天賜) 12/25/2022

創世紀三次提到「生命樹 (tree of life)」:

  •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2:9)
  •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著.(3:22)
  •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3:24)

使徒行傳三次把「樹」與「十字架」等同:

  • 你們掛在木頭上 (hanging him on a tree) 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他復活。(5:30)
  • 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 (hanging him on a tree) 殺了。(10:39)
  • 既成就了經上指著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 (took him down from the tree)、放在墳墓裡。(13:29)

從使徒行傳的經文中,使我們不難聯想到伊甸園中的生命樹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的表徵。這表徵的後面是牺牲。

在伊甸園當中有無數的樹木,但聖經只提到兩棵樹,就是分別善惡的樹和生命樹,而且它們被安置在伊甸園顯眼的地方,就是園子的中心 (2:9),即兩樹並列。如果分別善惡與罪惡有關,生命樹是與十字架有關,那麼兩樹並列就是代表一種明顯的對比:

  • 犯罪與贖罪
  • 審判與恩典
  • 死亡與生命

聖經只提到分別善惡樹的負面禁令,卻沒有吃生命樹果子的正面吩咐。但是在亞當和夏娃犯罪後,神卻發出生命樹的禁令,為何如此?

亞當夏娃是唯一「生」下來便是得救的人。在他們未犯罪之前,他們是與神的生命連在一起的。所以他們吃與不吃生命樹的果子並無分別。那時生命樹只不過是「園中所有可吃的樹」之一。魔鬼也知道,所以牠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 “所有” 樹上的果子麼? 」但牠只講一半的真理。牠並沒有說,「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這樣是亞當夏娃清楚知道的。

為什麼一旦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神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理由很簡單,因為罪人不配得永生。就好像上帝不能把一個「未處理過」的罪人放在天堂裏一搬。罪人之所以能夠上天堂,他一定要經過基督寶血的救贖的處理。當亞當夏娃吃了禁果之後,神第一件事就是把他們趕出伊甸園,其目的乃是不讓他們再次接觸到生命樹。但慈愛的神有豐盛的恩典。祂看到亞當夏娃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儘管這是徒勞的自救方法,但也許代表他們有悔改的心。但一個巳得救的人(亞當夏娃本來是得救的) 他的救恩是不會失落的,所以耶和華 神為他們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因為皮子是由殺死動物後才取下來的,所以這是獻祭的開始。正是這件皮子,他們雖不在伊甸園,但巳經與那棵生命樹發生關係了。這也說明了他們「本來就得救的地位」並無失落。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