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 是成功者嗎?

By T.C. Lo (盧天賜); June 7, 2012

我有時自問, 我是怎樣一个人? 答案很簡單, 我自認是一個普通人. 但如果我再自問, 我在世上是扮演甚麽角色? 那就不易回答了. 最近讀了作家周俊良老先生一本書 (Ref. 1), 內中有個我不熟識的名詞叫 “路人甲”, 寡聞的我前未聽過, 更不懂其真義, 但在書中作者却有交代:

在一齣戲劇中, 所有參加演出的人都列在 “演員表” 中. 但不是所有榜上有名的人都同樣重要. 排在前頭的當然是主角, 其次是配角, 一路排下去, 便排到一些市井小民, 他們只做一些小動作, 或講一两句話, 這些角色在演員表中被列名為 “路人”. 如果有兩個這樣的角色, 則一名被稱為 “路人甲”. 另一名是 “路人乙”. 榜上無名的, 都通稱為 “羣眾”.

英國詩人、劇作家莎士比亞曾說 “整个世界就是一個舞枱 (All the world’s a stage).” 每個人都要上去, 留一陣子, 完成他的角色, 就要下枱, 這樣川流不息, 好像長江後浪推前浪一般. 我的角色絕不會是主角或配角, 若說自己是 “一事無成” 也說得太過份謙卑. 說自己只不過是群眾之一, 似乎有點不合乎中道, 我至少是個大學畢業生呀! 最後我想 “路人甲” 也算受知無塊, 其實用 “甲” 而不用 “乙” 字巳算高枱自己了. 但我相信這小小的驕傲, 上帝是會原諒我的. 如果主角是成功者, 那麽 “路人甲” 算是失敗者嗎?

論到角色的問題, 我們就要退到一個更基礎性的問題: “甚麼叫做成功?” 從我讀到的另一篇文章中, 我似乎找到頗滿意的答案:

在公司上班的確很辛苦; 帶職事奉更辛苦. 但黄力夫博士 (Dr.Leaf Huang) 是雙職事奉; 他全時間當教授, 並全時間在教會中服事. 在雙職事奉的生漄中, 他對專業上的成功, 經歷了七個階段的了解, 對基督徒 “上班族” 頗有靈性上的幫助. 黄博士寫道 (Ref. 2):

1. 在信主之前—-認為成功要靠人的努力. 父母和學校都是這樣教導.
2. 信主以後—-單憑人的努力是不夠的, 還要加上神的祝褔, 才能成功.
3. 第三階段—-發現神的祝褔比人的努力重要! 神不祝褔, 人沒有辦法, 再努力也無用.
4. 第四階段—-發現一切都是神的祝褔. 人的努力也是神的祝褔. 生下來殘疾, 能努力嗎? 生下來白癡, 能努力嗎? (筆者注: 神對生下來殘疾或白癡的, 都有特別的恩典, 因神也愛他們)
5. 第五階段—-領悟到神的旨意 (呼召你作甚麼) 加上人的順服所帶來的才是成功.
6. 第六階段—-既然是神的旨意加上人的順服, 哪來 “人的成功”? 領悟到原來一切都是 “神的成功”!
7. 第七階段—-正如特蕾莎 (Mother Teresa) 修女說, “上帝沒有要我們成功, 只要我們忠心. 哇! 如果只是追求個人事業的成功, 那 (基督徒) 與世人就沒有什麼兩樣. 這個啟發, 可稱之為 “最大的成功”.

所以如果我們愛神, 凡事榮耀祂, 忠心事奉祂, 就算今生只能作 “路人甲”, 在永世中, 可作主耶穌的配角, 這是多麽榮耀的應許.

Ref. 1: “僑窗觀景雜文雜萃” by 周俊良
Ref. 2: “樂在其中—-雙職事奉甘苦談” by Leaf Huang; 使者Nov/Dec 2007; pp.46-52.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