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篇九十篇看如何得著智慧的心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C

90:7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90:8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90:9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C’

90:11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90:7)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公義聖潔的上帝絕不會視有罪為無罪。 上帝對罪人的回應,乃是用祂的忿怒來提醒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得罪了上帝而悔改。 C.S. 魯益師曾经写道:「神在我们的快乐中,对我们耳语;在我们的良心上,向我们说话; 但却在我们的痛苦中,向我们唿喊:这是祂的扩音器,以此唤醒这个聋聩的世界。」 或許容我加上一片語:「上帝在我們犯罪中,爆發祂的震怒,」好叫我們因祂的忿怒而驚惶像快被火消滅的那樣。舊約聖經常把上帝的憤怒比喻為烈火,表喻有練淨的作用。神的怒氣不但讓我們知罪而悔改,並期望我们能通过祈祷向他求助,使我們再次听到他的耳语,所以我們可這樣說,神的震怒是祂對罪人的愛的一種表達。

(90:8a)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

上帝用憤怒來喚醒罪人,但頑固的罪人往往無視上帝的警告。上帝便用不同的方式來對付我們的罪。對於我們那「明知故犯」的罪行,上帝一項一項地將它們陳列在自己的面前、使罪人和祂一起看看罪的黑暗和醜陋。正如耶穌所點出來的那樣,「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 (馬太15:18)。」聖經還有數處將人的罪孽表露無遺。

(90:8b) [] 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隱惡」是把我們的惡隱藏起來,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我們的罪行是可以在人面前隱藏的,但在全知和全然聖潔的上帝面前,我們又怎能隱藏呢?「無所不知」是上帝的屬性之一,我們怎會那麼愚蠢把自己的惡隱藏起來?

我讀到滕近輝牧師的《使徒時代教会十二危机》一書, 內中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欺哄自己的方法不一, 最巧妙的一種是安慰自己的良心. 那一個人不善於此道呢? 信徒在良心受責備的時候, 常常使用極巧妙的方法, 把心中的不安擺脫掉, 或把良方的刺尖折斷. 人十分懂得逃避心中微小声音的藝術, 個個是对付良心責備的能手, 老練而富有智謀. 難怪聖灵要藉着良心的感動, 在信徒身上作深刻而徹底的工作, 是何等的不易! 衪的手很難抓着我们的心, 我们太滑了。」

多年前,我聽到一位牧師的道,內中他說到有一位基督徒少女愛上了一位不信主的年輕男子。她心裏一直不平安,便去問牧師: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可不可以結婚?牧師說,聖經不是明說「信與不信,原是不配嗎?」她憂憂愁愁地離去。過幾天,她又去問另一位牧師,牧師也照樣回答她。她還是不服氣,於是又再去找另一位較年長的牧師。這位有解經恩賜的牧師說,「其實這一節聖經不是論到婚姻的,乃是…」當她聽到這一句話時,她的良心得到了安慰,牧師以下所說的話她都不再留意聽了,懷着被安慰的良心,高高興興地與牧師告別了。你看,良心的作用是多麼巧妙的!

聖經中也有例子:先知約拿明明知道上帝是全知的,但他似乎當作上帝不知道,而逃避上帝對他的使命。約拿是上帝重用的先知,耶穌也用他的故事向門徒預言祂即將到來的身體復活。所以我們可以斷言約拿不會是愚蠢的。但約拿為甚麽會躲在船艙下,以為上帝看不見他呢? 當約拿回顧以色列的歷史,他清清楚楚知道耶和華是恨惡亞述人而深愛以色列民的。所以我想,約拿會這樣想:「上帝召我向亞述人傳悔改之信息,大可能是上帝正在試煉我,看看我有沒有明白上帝最終的心意。」當約拿越向這個方向想,他就越覺得這次上帝對他的命令其實是上帝給他的試煉,因此,他認為不順從這一次的使命,才能在這次試練中得勝。呀!他的良心開始受到安慰了,不再責備他了,所以他不但理直氣壯地違背上帝的命令,反倒覺得這才是真正討神喜悅的方法,因為他認為這是順服上帝最終旨意的表達。這就是約拿的「隱惡」。

約拿逃避上帝的命令是因為他不願意去對尼尼微城傳神的旨意。約拿擔心尼尼微人會悔改而得到上帝的憐憫,他想看到上帝降下審判。所以當一個人過分強調自己的「意願」而把它放在上帝的命令之上,他就等於把自己的惡隱藏在自己的想法之內,使他看不見上帝的旨意。這也是一種「隱惡」了。然而,上帝將此人的隱惡以一種故事式的行動擺在約拿的面前和上帝自己的面光之中,就是約拿被大魚吞嚥,經歷了三天三夜的困境後,他最終悔改並履行了上帝的使命。这个故事表明,即使我們知道上帝是全知的,我們也會作出不順服的逃避。

上帝如何對付我們的「隱惡」呢?就是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他自己的面光之中,讓他真理的光暴露我們「安慰良心」幌子,和沖昏了頭的「自以為是」的想法。

(90:9a)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

基督徒的成聖生活是一個不斷掙扎的生活。保羅把自己的掙扎寫在羅馬書中寫道:

7: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7:24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我們的心靈是「善惡之爭」的戰場;是「老我」與「新人」角力的武台;是活在上帝「震怒」與活在上帝「憐憫」之間的交接点。但值得感恩的是,聖靈保證我們得勝:

7: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90:9b) 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我們對時間的感受往往在乎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心態。有小孩子的父母親往往覺得一日的時間很長。一早起來,為孩子預備早餐,然後送他們上學;下課後,送他們去參加課外活動。回家後準備晚餐;飯後督促孩子做作業,再陪他們玩耍直至他們洗澡及上床為止才可坐下休息。星期六還要帶他們去學打球或彈琴;作父母親的便感嘆地說,日子真是漫長呀!然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眼孩子長大了,準備離家進大學。作父母的又感嘆地說,啊!一年一年地過得真快呀!在不知不覺中,轉眼間便到了退休年齡,突然又感到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當我們出生時,臍帶一斷便是第一個呼吸的開始;當我們離世那一刻,也是以「一聲歎息」為結束。這豈不是人對時間的感受嗎?

(90:10a)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年日的長短,雖然在主觀上是有不同的感受,但在客觀上的確是可以數算的。如唐代的詩人杜甫所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今天活到八十, 九十,甚至一百歲也不算稀奇。然而, 一生的年日與永恆相比,也只不過是像昙花的一现而矣。

(90:10b) 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

我們的一生真的是全部都是勞苦愁煩,沒有好過的日子嗎?我想不是的。舉凡嬰孩的出生,生日喜慶,出外旅行,重病得癒,久別重逢等,都是大部分人都曾經歴過的好時光。我們怎能以憤世嫉俗的態度去認定人生只有勞苦愁煩呢?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上帝是喜歡我們獲得喜樂的,因為祂是喜樂的泉源。但罪人的問題總是這樣:好的事情不去數,感恩的事情不去算,而壞的事情卻耿耿於懷。我們更忘記了羅馬書八章28節所說,萬事中有好事也有壞事;而甚至壞事,對愛上帝的人來說,都是有益處的。然而對一個不愛上帝的人來說,他的一生的確是只有「勞苦愁煩」。我們如何去理解這道理呢?

奧古斯丁認為, 從根本上來說, 塑造我們的不是我們所相信的,也不是我們所思想的,甚至不是我們所作的,而是我們所愛的。當我們問 「這個人是不是一個有美德的好人」 時,其實我們想問的就是 「他熱愛什麼?」。因為對奧古斯丁來說, 人類的美德 (如勇氣和誠實)其實是某種愛的形式。勇氣就是愛鄰舍的福祉多過愛自己的安全。誠實就是愛鄰舍的利益多過愛自己的利益,甚至會因此行動而將自己置於不利的地位。很多人把罪的定義簡化為「缺乏愛」。

但奧古斯丁認為所有的罪都不是因為缺乏愛,而是把「愛的層次」弄亂了。我們常常多愛一些不重要的東西而少愛一些重要的東西。這些愛的混亂就成為我們不快樂的原因。例如,熱愛工作並沒有什麼錯,但如果你愛工作勝過愛家庭, 婚姻大可能會失控。賺錢也沒有不對,但是如果你愛錢財多過愛公義,你就會出問題。有些從商者揚言愛社會平等與正義,但當他作出商業決策的時候,由於他愛自己的繁榮過於愛別人的福利,就可能會做成剝削別人的後果,因為他的愛失去正確的次序。簡言之,你在此刻最深愛的東西,就決定你在此刻作出的決定和行動。

勞苦愁煩的相反是喜樂。喜樂的源頭是上帝。 奥古斯丁在这里提炼了圣经的人性观。人类是按照三位一体的上帝的形象创造的——圣父、圣子和圣灵。从永恆起,这三位神圣位格就以无限的喜乐和荣耀彼此相爱。我们被创造是为了通过卓越地爱上帝和荣耀上帝来体验这种喜樂。无论我们是否承认上帝,因为我们是为此而被创造的,所以我们总是会在与神的爱的交流中寻找无限的快乐。不愛上帝的人總是會转向世界上的事物来给予他们快樂。但是当我们忽视愛的秩序,将我们的爱集中在受造物而不是造物主的身上时,我们不但犯了罪,而且經歷到即使是最好的世俗東西,也无法让我们满足,因为我们生来就是为了获得那種神聖的快乐和满足而活的。而世物却无法产生这种满足感。正如奥古斯丁在《忏悔录》开头对上帝所说的一句著名的话:「你激励人们以赞美你为乐,因为你为自己创造了我们,我们的心只有安息在你里面,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和喜樂。」 我们是为上帝而造的,因此没有什么可以提供我们「只有上帝才能给予的」无限喜乐。詩人說得對,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詩16:4)」。這就是「人一生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的意思。

(90:10c) 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轉眼成空」又是再指出人生的短暫和空虛。我們與上帝約會的一天終於來到了。在你的追思禮拜中,孩子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為你頌讀悼词。不管你在生前作了多麼豐功偉績,你的生平也只不過是一兩頁紙的描述和用不超過廿分鐘的時間向人宣讀。那時,你在永恆中便明白到,你所度盡的年歲、豈不是好像「一聲歎息」嗎?

(90:11)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上帝的義怒是帶着權柄的。沒有權柄的怒氣只不過是一種「發脾氣」或「出氣」。要了解「上帝的權勢」我們可從了解「地上政府的權勢」開始。保羅在《羅馬書 13:4》寫道,「因為他 (地上的官長) 是 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 (有施法的杈柄).他是 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這𥚃我們看到「杈勢」,「怒氣」,還有「義務」是一體的三面。稅務局的「杈柄」是由它可以把「繳稅的義務」加於國民身上表達出來;並具有施法的「怒氣」向不順服者執行。同理,至高無上的上帝的宇宙性「杈勢」是由祂可以把「順服的義務」加於整個受造界表達出來;凡不順服的國民必因祂的「怒氣」而驚惶甚至消失。然而,稅務局的杈勢還是有限的,國民可以不同意它所加予的責任而訴諸高等法院。稅務局和高等法院都是「該受敬畏」的機構,但高等法院「所該受敬畏」程度比稅務局高, 因為它有最終的發言權。所以高等法院所具有的「怒氣權勢」比稅務局的「怒氣權勢」更強有力。我們在此看到「怒氣的杈勢」是與「該受的敬畏」的程度成正比的。上帝在全宇宙中是至高無上的,所以我們不可輕看他的怒氣。因為祂配得那無與倫比的「該受的敬畏」。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我們不能不承認在這個罪惡墮落的世界中沒有一件完美的事,也沒有一個完美的決擇,直到我們進入了新天新地才行。科技的進步帶來環保的問題;豐厚的投資回報必涉及大的風險;选择更多的休闲时间就意味着牺牲工作效率;精巧玲瓏的電腦需便於攜帶,但視屏一定短小,對閱讀不便。長壽當然是可喜的事,但看到自己兒女先比自己先離世的機會更大,這也算是人生悲傷事。婚姻帶來快樂,但誰能說美滿的婚姻就不會有吵架的時刻?「悲傷」往往是「愛」的代價。所以在這不完美的世界中,我們沒有完美的答案,也不能作出天衣無縫的決擇,我們只有权衡的答案而沒有完美的答案。要在各種因素中作出权衡就需要智慧。我們如何得着智慧呢?如何分辨我們的决擇是討上帝的喜悦呢?我們就需要從上頭而來的智慧。詩人摩西告訴我們要學習「數算自己的日子」。數算「過去的日子」或可把往事作前車之鑒,或想起上帝在過去的帶領而激發感恩之心,這是很好的,所以我們應該回顧過去的日子,數算上帝在過去給了我們的厚恩。但單單數算過去的日子也會使人驕傲;惟有學習數算「餘下的日子」,我們才可以得著智慧的心,並認識到珍惜光陰的重要性。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