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接受「神導進化論」嗎?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May 25, 2022

達爾文的進化論與聖經不能調和。主因:它不容許神的存在。 其它就不用說了。雖然達爾文的進化論,作為一個系統,是絕對不能與聖經和諧,但我們不能説它的支持者所説的每一句關乎生物學的話都是不對的。

神導進化論 (Theistic Evolution) 能與聖經調和嗎?答案取決于他們對「神」和對「亞當夏娃」以及對「過程」的看法。

如果他們的「神」是指 「自然神論(deism)中的神」:祂建立系統後便退休,讓宇宙機制自行運作,祂不積極關心受造界,禱告無意義。這方面的「神導進化論」是不能與聖經調和的。

如果他們的「神」是指 「聖經中的神」:祂願以愛與人建立個人關係,人可向祂禱告,祂用杈能託住萬有。這方面的「神導進化論」是可以與聖經調和的。

如果他們相信亞當夏娃是由智人(homo Sapians) 進化成亞人類 (subhuman hominids) ,最後進化成「對上帝有意識」的人,這方面的「神導進化論」是與聖經水火不容的。

如果他相信亞當夏娃是神的親手傑作,他們是真真實實的人,是具歷史性的受造個體,這方面的「神導進化論」是基督徒可以接受的。

如果在人出現之前的六個「創造日」中,萬物是以達爾文的方式進化 (進化=物質+機遇+時間),這種模式是與聖經教導背道而馳,所以不能被基督徒接受。

如果在人出現之前的六個「創造日」中,萬物是以基因和遺傳律 (神所發明的資訊係統) 的引導進行,這與聖經沒有抵觸。其沒有抵觸的原因,是因為聖經對「過程」的細節講得實在太少,因此給「沒有抵觸」留下很多餘地。「基因」是資訊,是神的話語。遺傳律 (孟德爾 G.J. Mendel) 的實驗巳證明後天所獲得的「進步」不能傳到下一代;再者,在同一物種內的變異範圍是受到嚴格限制的,這就意味著「各從其類」的聖經教導。這方面的「神導進化論」是基督徒可以接受的。

在神导进化论里,什么被进化,或进化了什么?由於神导进化论的説法充棟汗牛 (Google),我不能百分之百去肯定, 因為「神导进化论」沒有統一的科學定義。但在「大眾科學 (popular science)」的層面上,凡是由「簡」到「繁」的發展,社會人仕都統稱之為「進化」機制。有些人甚至把嬰兒在母胎成長過程也歸在「進化」的範疇內。然而,創世紀的創造次序大至是「從無機到有機」,從「簡單生物」到「複雜生物」,給人獲得一個「進化」的感覺。

但如果我把這個問題簡單地改寫為「有雞先?還是有蛋先?」那麼我的回答大概是:創世記 “似乎” 説「雞在先」。我用 ”似乎” 的字眼是因為創世記的語言是「在某創造日,神創造了某些生物」,但這句話只說明了結果,而並沒有説明「如何」創造。然而「神导进化论」卻肯定「蛋在先。」

但是在傳福音的技巧上,如果我們硬説「神導進化論」不對,那就很快失去對話的機會,對進行大使命有損無益。我個人認為我們可以藉「神導進化論」為語言,把真正的聖經內容表達出來,就是:「神存在,祂是創造者,生物各從其類,不是所有被造東西都是一下完成,神的創造是有次序的,一步一步的。」這其实是神在創世記要我們知道的事。如此,不信主的人不會認為我們是無知,從而打開他們的耳朵, 開始聽我們真正要講的福音。但應注意的是,我們不能为了迎合非基督徒,而修改聖經的意思。故此,上文用了的六個「如果」,就把我們「同意」或「不同意」的範圍,劃清界線。

創世記第一章在基督徒 (特別是認真的,愛主的基督徒) 的圈子中,永遠是爭議 (儘管是正面的) 最多的一章經文, 特別是在創造論與神導進化論,宇宙形成的年日 (年輕地球 vs. 年老地球) 等等問題。他們在很多點上持不同的看法,但可喜的是,有正统信仰的基督徒都有一個基本的共識, 就是:「上帝是獨一真神。聖經是祂的話語並且絕對可靠無誤。萬有都是祂所創造的。」基督徒也承認,雖然聖經是絕對無誤,但人對聖經的解釋是可能會 (而且巳經發生過) 有誤的。在這大前提下討論創世記,一切不同意的觀點,都成了次要的問題了。筆者對次要問題的看法是: 保持開放態度, 並專重異議。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如同猜謎。但到與主面對面的那日,一切都恍然大悟了。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