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聽過福音的人可能得救嗎?

By Tin-chee Lo (盧天赐); December 22, 2021

這個問題的答案乃建立在一個重要的教義上:人的得救全是出於上帝揀選的恩典,簡稱「預定論」。聖經有大量經文支持這個大前提。反對這説法的人,總是用兩處經文去辯駁: 「上帝愛世人 (John 3:16)」和 「上帝不願一人沉淪 (2 Peter 3:9)」。難道僅僅兩節經文就推翻了數以百計的其它經文嗎?神的話是不會自相矛盾的。所以這兩節經文必定存在著一些比一搬所領會的更深层的理解。但在此文中我們暫且不談。

但如果我們接受了這個大前題,我們就可以進行以下的論證:

人類可以分成兩大群:S 與L。
S (saved) 代表得救的人群。
L (lost) 代表不得救的人群。
這種分類法是符合聖經的,也與實際的觀察吻合。

S 又可再分為五類:

S1: 這類人聽了耶穌基督的福音而接受之。他們之所以接受福音是因為聖靈主動地先重生了他們,即聖靈先使巳死的靈魂活過來 (Eph. 2:1, 5),然後上帝賜給他們「得救的信心 (saving faith)」作禮物,透過三位一體的上帝在創世之前所設計的「雙重歸算 (double imputation)」救贖之法 (note 1),他們就因信稱義了。天父賜予他們天堂,作為他們得救的獎賞。

S2: 這類人從未聽過福音的人。他們雖未識福音,但因為他們是䝉召被揀選者,所以耶穌用超自然的方式向他們顯現,使他們認識祂。印度教徒孫大信 (Sadhu Sundar Singh) 是一例也 (Note 2)。今天我們也聽到不少回教徒信耶穌的神奇經歷。就在今年,在我所服事的教會的宣教年會中,我就聽到一位回來述職的宣教姊妹,分享了一個回教徒夫婦預見從不認識的耶穌的異常經歷。這些都是引人入勝的故事,其真實性及可信性就要從見證者的生命的改變來鑒定。我是深信上述的見證是真實的。聖經也有不少類似例子:例如在第一個聖誕節中,異教徒並星相家, 就是一些東方博士們 (Magi from the east), 他們從未聴過耶穌, 上帝用景星領他們到小孩耶穌跟前,他們便向小孩耶穌下拜,並獻上禮物,這就代表他們在那時刻重生了。(然而,今天我們要注意的是:見證不是福音,見證是說明福音有改變生命的大能。見證的可信度在乎見證人生命的改變。 )

S3: 這類人聽了福音但心硬不接受。然而,他們在上帝旨意中,卻是屬被揀選的族類 (chosen race)。在我們無法理解的情況下,基督的大恩臨到他們,使他們的石心變成肉心,成為上帝的子民。使徒保羅是明顯的例子。他的超自然改變 (Supernatural conversion) 經歷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了三次之多。

S4: 夭折的嬰兒及孩童, 包括被墮的胎兒 (aborted babies) ,死後是被接到天堂的。這是上帝給他們非常特殊的恩典。當大衛和拔示巴的孩子去世時,大衛「告白他相信他會再次看到這個孩子,並且安慰了他的妻子拔示巴。」這表明大衛認為他的兒子與神同在。耶穌在路加福音18章15-17中說,神的國屬於小孩子。除了描述得救的信心就像孩子般的信心之外,耶穌似乎也在確認「孩子充滿了天堂」的事實。

S5: 舊約中的猶太人。他們未聽過耶穌但只知道守律法,他們可以得救嗎?讓我們看看保羅怎樣回答這個問題。保羅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 (羅10:4) 」。所以,舊約的人,只要他們憑信心遵從律法,他們就同等於相信基督,儘管他們從未聽過基督之名。

L 也分兩類:

L1: 他們聽了福音而不接受。這個「不接受」是墮落人類的默認條件 (default condition),是自然而然的現象,所以上帝並沒有不公義。這些人就是羅馬書中所說的「阻擋真理(suppress the truth)」的人。他們是在神計劃中的滅亡之子 (約17:12), 猶大是一例也。

L2: 他們一生沒有機會聽到福音。上帝都知道,就算他們聽到福音也不會相信,所以他們的歸宿與有沒有聽過福音毫無關係。

結論:儘管我們不能完全明白上帝對人個別救贖的計劃,至于什麼人能進天堂,什麼人應入地獄,人是無法斷言的,因為這是超過人類分析啓示的能力的理性極限。但一件不可否認的聖經真理,就是凡進入天堂的人, 都是憑藉耶穌基督十字架寶血之功。

Note 1: 雙重歸算的教義 (doctrine of double imputation)
雙重歸算(double imputation)是與稱義相關的教義。它認為「歸算」的概念是雙向的。 一方面,我們的罪「歸咎」於基督;父神就把本來無罪,並道成肉身的基督「算作」是罪人。由於罪的功價乃是死,所以基督必須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從而代替了我們死。另一方面,復活基督的義「歸於」信徒,由此我們被父神「算為」義人,因我們披著了「基督的義」。 在這種觀點中,稱義是基於基督的贖罪犧牲以及祂歸於信徒的個人義,而不是任何人固有的或註入的義。

Note 2: 孫大信 (Sadhu Sundar Singh) 的故事
Sadhu 是稱號, 印度的聖人之稱, 他被稱為印度的聖保羅, 生於9/3/1889, 死日不詳。他信主的經歷是個偉大的信心故事之一。 孫大信出生便是錫克教徒 (Sikh), 從小專心學習錫克教的神聖書卷 “古魯·格蘭特·薩希卜” (Granth Sahib ) 並印度教的聖典名吉塔 (Gita)。他幼年時的虔誠是被整個地區的人所知的。他的母親當他十幾歲時逝世, 使這少年人痛苦不堪。 他責罵上帝, 甚至公開燃燒當地基督教宣教士的聖經. 最後, 他的絕望導致他產生自殺的念頭。 他獨自閉在房間三日三夜. 他呼喊道, “如果神要我活下去, 讓衪向我說話吧,” 他要求, “神呀, 如果祢真的存在, 今晚就向我顯現。” 他的計劃很簡單而且是精打細算過的: 如果在清晨前, 神還未向他說話, 他就會走到火車路上, 把頭擱在鉄軌上, 在黑暗中等候那早上五點鐘那班從 Ludhiana (Indian state of Punjab) 來到的列車, 讓它來了結他的痛苦. 他沉思等候達七小時之久, 毫無動靜。 及致早上4點45分, 他看見一朵雲彩充滿了他的房間, 在明亮的光輝中, 呈現出耶穌的容貌。 但這不是他所期待的, 他所期待的是一些印度神明如Krishner而不是耶穌. 但他卻肯定他所看到的是耶穌。 耶穌用印度斯坦語 (Hindustan) 對他說 “你為甚麼要迫害我? 我為你死。 為了你, 我捨去我的生命. 你不斷地祈禱尋求, 為甚麼你不接納呢? 我就是道路。” 因着這個異象, 孫大信的生命發生戲劇性的和不能回頭的改變。 因着信耶穌的緣故, 他被家庭棄絕他說, “我不配跟從主. 主沒有家庭, 主沒有財物, 所以我願意放棄一切” 他服事麻瘋病人, 走遍印度和西藏, 向人傳福音, 領進了二十世紀最卓越的佈道事工之一 。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Histor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