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人是基督徒,我就絕不要成為基督徒

By T.C. Lo (盧天賜); June 19, 2020

幾年前,我有機會與清華大學的一位學者分享福音。 在談論結束前,他對一些他所認識的基督徒作出了非常尖锐的評論, 説:「如果這個人是基督徒,我就不想成為基督徒了。」 我猜想他一定與某基督徒發生過一些另他傷心的不幸經歷。 這個經歷使他不單對這位基督徒,乃是對整個基督教作出了一項非常嚴厲的評估。我也不能不承認這是一項非常合理的起訴,特別對我而言, 因為我堅信一個人的得救,完全是上帝超自然的作為,那麼為何這位基督徒的行為沒有表現出超自然的轉變呢? 最近,我在查經班中,又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使我想起有人曾經如此說:「沒有新聞是新的新聞;所有新聞只不過是舊新聞發生在新的人群中。」不為人所察覺的是,這個説法實際上是迴響了三千年前所羅門在所觀察到的並記錄在聖經中的事實,就是:「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1:9)。」 但是我必須說,這個問題不僅困擾著像你和我這樣的普通人,這個問題也困擾著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印度革命家和國父甘地 (Mahatma Gandhi) 喜歡閱讀耶穌的《登山寶訓》。 但論到基督教,他説, :「我喜歡他們的基督,但我不喜歡他們的基督徒。」曾杜撰「上帝已死」一詞的激烈無神論者德國哲學家尼采 (Friedrich Nietzsche) 曾經如此說過:「如果基督徒看起來有多一㸃的救贖樣子,我就會相信他們的救贖主。」看來,基督徒的行為成為很多人的絆腳石—事實也是如此。

在反映人們對基督徒的批評時,我不得不提出幾點供他們參考:

我不是在這裡為基督徒辯護。 我在這裡乃是捍衛基督教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這也是我事奉的重點。在基督教中,聲稱你有信心, 不一定代表你真正擁有信心。所有基督徒都會有一天在基督的審判枱前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辯護。 在知道人心肺腑的耶穌看來,有些我們以為他是基督徒,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耶穌在馬太福音對這些所謂「基督徒」說「不是每個對我說 ‘主啊,主啊’ 的人都能進入天堂,只有那些遵行我父的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聖經豈不是説「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嗎?現在為甚麽耶穌説祂不認識那些「求告主名的人呢?」問題是他們口裏雖然承認,但心裏卻沒有相信, 所以這等人是沒有得救的 (羅10:9)。對於此等人, 不論是舊約時代的人或新約時代的人,神都毫不保留地譴責他們,說:「因為這子民只用言語來親近我,用嘴唇尊崇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對我的敬畏,只是遵從傳統的吩咐。」(太15:8) & (賽29:13)尤有甚者,今天還有人,比遵從傳統(即靠功德稱義,不是因信稱義,不靠恩典稱義) 更甚,就是以福音牟利。他們的事奉, 人看起來很熱心,很有成就, 在神眼中卻是枉然。但我們不應判斷某人是否真正的基督徒。 這樣的判斷乃屬乎上帝, 人無資格也無這種判斷能力。這是第一點。

基督教的本質是 「上帝的旨意」。 因此,真正的問題是:你對基督教不滿的東西,是否出於耶穌基督的教導呢?它是否符合上帝的旨意呢?它是否被神所認可的呢? 你的答案會使你調整你的問題。基督教的焦點是完美的神,不是有罪有限的人。這是第二點。

我並不是說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一個完美的人。 但我斷言耶穌—我們信仰的對象—是完美無瑕疵的神。因此,儘管基督徒有缺欠,但基督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觀。 一位真正的基督徒是為自己的罪惡不斷尋求耶穌的恩典和寬恕的人。 是的,偽善對基督教來說是致命的痛苦,因為它削弱了傳福音的力量。 沒有人能過完全擺脫偽善的生活,基督徒也不例外。 任何人聲稱自己是完全沒有虛偽, 那就是最大的偽善了。這是第三點。

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應通過與其他人的比較來衡量基督徒,基督徒是要與自己的過去, 而不是與別人,進行比較。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基督的改變能力可以,而且必定會,改變我們,但這個改變不是立即的,而是逐步的。這就是基督的恩典。 正如(Leonard Ravenhill) 說的那樣:「基督不是來到世上使壞人變成好人,而是要使死人變成活人 (Jesus did not come into the world to make bad men good. He came into the world to make dead men live)。」用我們自己的好行為來作比較式地去衡量道德是非常危險的:如果我們做得比別人好,我們可能會沾沾自喜, 感到驕傲並鄙視別人。 如果我們做得不比別人好,我們就免不了灰心, 自卑, 和失望。 但是,如果我們靠恩典生活,不去作比較,我們就會無憂無慮,而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充實快樂,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這是第四點。

現在我們用一些正面的透視去看看整個事情。歷史學家指出,基督教之所以迅速傳播的部分原因是:僅僅是因為早期的基督教徒是如此善良。 他們照顧鄰居,窮人和寡婦。 基督徒的善良和對受傷害和被踐踏的人們的服務吸引了很多新的信徒。 基督教對人類的積極的影響, 我們不應該忽略。

八零年代初,有一位知名的電視佈道家 (名字不提), 被揭露了許多醜事, 很多人因此跌倒。我有一位同事,好不容易使她去教堂, 但因此醜聞, 便在教會消失了。此事的當時, 比利·葛培禮(Billy Graham)在南非開佈道會,有人問及他此事, Billy 很機智地回答説,「你為什麼不專注於那些好的基督徒呢? 每日有成千上萬的飛機在天空上安全飛行,電視上毫無消息,但一架幾年才發生一次的墜機事件, 卻在電視屏幕上成為頭條新聞。」但頭條新聞的新聞並不代表人們的日常生活。

如果看到基督徒做壞事成為個你拒絕基督教的理由,那麼當你看到無神論者做壞事時間, 你也應該同樣地去拒絕無神論, 因而開始求助於上帝才對。如果無神論者的邏輯是一致的, 教會就一定興旺了。因此,人們應該首先誠實地詢問自己提出這些問題的動機: 「為什麼教會中有偽君子呢?」當你能清楚地區分基督徒的行為和基督教的教導時,所有這些問題都可以輕易化解。 當你能明確地區分基督徒的不完美和耶穌基督的完美無瑕時,所有這些問題都將不再困擾你了。 我們應該將目光投向聖潔的耶穌基督,而不是耶穌所拯救的罪人。 畢竟,耶穌不是來使壞人變得更好,祂降世的目的乃是要使人重生得生命。

在更廣泛的範圍內,有些人以教會歷史充滿壓迫和暴力作為拒絕基督教的理由, 如:十字軍聖戰 (Crusades),西班牙的宗教裁判 (Spanish Inquisition) 和無數次反猶太主義 (antisemitism), 和種族主義 (systematic racism),美洲殖民地的女巫審判 (Salem witch trials), 以及其它耶穌從未認可的恥辱時刻等,都可能成為別人不信耶穌的藉口。但我希望以上所討論的幾點都同樣地可以對歷史中反對基督教的觀點提供更平衡和準確的見解。

寫到這裡,我對自己的問題「一個人的得救,既完全是上帝超自然的作為,那麼為何基督徒的行為沒有表現出超自然的轉變呢?」也獲得了答案。是的,上帝超自然地重生我們, 也將會超自然地使我們全然聖潔,但不是發生在今生,乃是在我們離世那一刻,上帝特別額外的恩典, 使我們完全成聖,那就是我們「得榮耀 (glorification)」的時刻。這是救恩最後的一個超自然的改變。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Histor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