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少了一日」, 可能嗎?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March 7, 2020

在聖經的救贖史中, 有以下的記載:「12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阿、你要停在基遍.月亮阿、你要止在亞雅崙谷。13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麼.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14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書10:12-14)

對一位科學家和工程師來説, 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在人類歷史中,真的有「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的事件發生過嗎?我堅信科學與聖經毫無衝突。伽利略曾説: 「神給人類两本書, 一本是《聖經》, 另一本是《大自然》。」如果兩本書都是出于一個源頭,他們是一定不會矛盾的。如果有矛盾的地方, 一定是解經有誤,或是科學理論不正確。科學之存在乃基于自然律的存在。有自然律就必定有一位自然律的賜予者。所以科學源于上帝。在這個引言之下,我們如何去理解這段經文?

從眾解經書中,筆者歸納成三個解釋此經段的的可能性。但沒有一個解釋能有很強的説服力。那麼,在堅守「聖經絶無錯誤 (Bible inerrancy)」和「聖經不能有誤 (Bible infallibility)」的大前提下,那麼我們如何去處理這段經文呢?首先我們從現有的解釋去比較它們所能提供的「解釋能力(explanation power)」,看看那一個比較強。

  • 第一個解釋是:太陽和月亮真的停止了它們的正常軌跡。
  • 第二個解釋是:約書亞的禱告是用當時迦南人的占星術的術語説出來。
  • 第三個解釋是:這禱告是詩意的描述。

第二個解釋是不可能。因為約書亞從起初 (過紅海,探察迦南地) 直至進入迦南 (過約旦河,攻打耶和哥和别的戰役), 都是一致地效忠耶和華。也是因為他的忠心被摩西選為接班人。所以他不可能會用異教徒的方法禱告。

第三個解釋也有可能性,聖經的確有很多地方是以詩歌體裁去表達。特別是經文中提到「雅煞珥書 (book of Jashar)」, 它是一本希伯來聖經提到的一本「偽經(apocryphal book)」, 是以史詩 (epic) 形式寫成。詩歌中出現的這一件事, 是被解釋為對長期戰鬥的詩意描述。Jashar 在聖經中出現兩次,另一處是在 (撒下1:17)。在敘述文中插入一段詩歌,聖經有不少前例,特別是在先知書中不難找到。解經最大的難處是體裁的分類,這裏我不敢斷言它是屬詩歌體。為了安全起見,我暫時拒絕接受第三個解釋。因為一旦接受,就成了解經的「災禍之源 (open Pandora’s box)」; 以後一碰到難題, 便隨隨便便揮手地説,「呀!這不過是詩人的表達而矣! 」那以後的問題就更大了。況且我相信約書亞不是一位詩人,他是軍人。

那麼,最佳的選擇就是第一項的解釋了。支持這個解釋的論據是:「神是無所不能,神能創造宇宙,祂能使水變酒,祂能把河水分開,祂能使死人復活等, 難道祂不能使太陽和月亮停止它們的正常運作嗎?」這個修辭學的問題的答案是「神絕對可能。」但問題是,上述一段話,不算是「解釋」, 只是一個神學上的宣告,就是宣告「神是無所不能」。基督徒無可否認這個宣告。但如果我們只停在這裡,以一個宣告壓下來, 當為解釋,聼者還有什麼可言?討論就不能再進行下去了。這說法對傳福音有害無益,不能使人信服,特別是有科學背景的的基督徒。

約書亞是處於一個「地心説 geocentric」盛行的時代, 人們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繞地球而轉,如果他希望要獲得長一點的日光, 很自然地他會祈求神把太陽和月亮停止行動。但至十六世紀,哥伯尼 (Copernicus) 發現「日心説 (heliocentric theory)」, 他主張不是太陽在動,而是地球在動,如果要長一點的日光,只有兩種方法: 地球的自轉突然停止,或自轉軸的傾斜度要改變, 然後廿四小時後又再回復原來的樣子。試想想,這種宇宙性的巨變,會產生多大的潮汐波 (tidal wave), 其它的效應暫且不提,光是所引起的海啸足以毁滅整個地球,2004年的印尼海嘯 (20多万人死亡) 與此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現在讓我提供一個簡單且易明的解釋 (hypothetical explanation) ,就是上帝為約書亞特別地, 超自然地 (supernaturally) 創造了一個發光體, 照明約書亞的戰塲,好讓他能勢如破竹地繼續攻打下去; 對約書亞 (觀察者) 來説,這光體就像太陽一般,它只存在24小時之久就消失了。這説法, 聼來簡單, 卻有很大的「解釋能力」。理由如下。

「神是無所不能,神能創造宇宙,祂能使水變酒,祂能把河水分開,祂能使死人復活等, 難道祂不能在適當的時刻和地點創造一個光體嗎?」現在這句話不再僅僅是神學上的宣告, 而且具有強烈的解釋因素在其中。

這解釋也説明了, 如果日月在宇宙中真的停止, 那麼如此具大的天文事件,為什麼聖經之外的人類歷史毫無記錄? 據此解釋,答案是:日月根本沒有停止過。

這解釋是史有前例。當以色列人被法老追逼, 夜間逃命很困難,因為看不見路,神就為祂的子民創造一個光體,就是晚間的火柱 (pillar of fire), 因為它是長形所以被稱為光柱,這是基督徒一致能接受的事實。

這解釋可幫助理解其它難解的經文,例如:

  • 耶穌出生時,在東方出現一顆星,帶領東方博士們準確地領到小孩耶穌的面前。這星不是天文現象的巧合, 筆者認為是神特別的創造。還有, 太空上的星, 若沒有儀器是不能作導航用的,唯有神所創造的低空光體才能帶領博士們到小孩耶穌的門前。若它是一個自然界的天文現正,為什麼在聖經以外找不到證據?
  • 聖經記載這樣一段故事:「8 希西家問以賽亞說、耶和華必醫治我、到第三日、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9以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他所說的、這是他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度呢、是要往後退十度呢。10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11先知以賽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使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了十度。(王下20:8-11) 」循着這個思路, 這事可解釋為: 神特別創造一個強光體,置在適當的位置,使日規的影子退十度, 滿足了希西家的要求。

以上的説法並無降低神全能的屬性,更能見證那不但「史有前例」更是「史前有例」的事件:「 14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15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創1:14-15)」

現在還剩下一個問題: 究竟神有沒有聽約書亞的禱告呢?約書亞求的是日月停止運行,但日月繼續運行。然而聖經明説耶和華神應允他的禱告。

讓我作一個個人的見證: 我年青時在加州矽谷工作多年, 在設計DRAM方面也有一㸃小成就, 本應很愉快, 但我總是不滿現實,因為我對基層硏究 (basic research) 非常有興趣,每天都想轉工, 我便申請當時美國最有名望的硏究中心 Bell Lab。雖然經過禱告, 但此路總是不通。有一天, 我在辦公室突然接到IBM的電話, 訪談後, 我便去紐約與經理們長談, 我看到紐約州有很多清翠的樹木, 又有山又有河,我愛上了紐約州, 便毅然接受IBM的工作, 就這樣幹了幾十年。我求Bell Lab, 神卻給我IBM,誰能説神沒有聼我的禱告。約書亞其實是求光,但神卻不用他所求的方式賜光給他,難道約書亞的禱告沒有被應允嗎?「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 (耶和華) 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阿門!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History.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