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 (Faith)

By TC Lo 盧天賜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哥林多後書 5:7)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我們如何理解這節經文?

許多年前,我遇到了一位非常真誠地愛主的教會兄弟。 他給 “信心” 下了一個相當深奧的定義:「“信心” 就是要大膽地向上帝求,並且同時確認上帝 “已經” 回答了你剛才的懇求。」他對信心的定義特別強調 “已經” 這兩個字。

碰巧這位兄弟後來丟了工作,但很快他從另一家公司得到了面試的機會。 面試後,在他收到正式的聘書之前,他大膽地告訴我們他 “已經” 找到了新工作。 聽到他說這話的人都傻眼了。

在我們每星期五晚的團契聚會會中,此弟兄公開地做了感恩的見證; 他衷心感謝上帝給他一份新工作! 他那真誠的感恩精神的確令人欽佩,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但是他那「過早的信心宣告」卻使每個人都不敢吭聲。 幾天后,不幸的真相肯定他果真沒有得到那份工作。 此後就沒有人再敢提起這件事情。我認為他的「尚未卻已經」 的信心是有問題的。 然而,我喜歡Lee Strobel (史特博) 對信心所下的定義。(Note).

史特博說:「“信心” 乃是朝著證據所指的方向邁出的第一步。」 在生活中,無論大小,我們都在不經意間將這一說法付諸實踐。例如,我口渴了,正在考慮喝一瓶水。 我手裡拿著的這瓶水有毒嗎? 是的,可能性不為零。 但是我對現有證據進行一些非正式的評估:當我拿到瓶子時,它是被密封的; 裡面的水看起來很清澈; 附在上面的商標是一個受人尊敬的品牌; 最重要的是,這瓶水是我妻子給我的。 她愛我,我知道她絲毫沒有要傷害我的想法。 現在,我打開了瓶子,沒有聞到任何臭味。 監此,基於上述所有的證據,儘管絕非詳盡無遺,但我還是邁出了第一步,充滿喜樂地品嚐了一口,發現水真的很清涼解渴。我的信心得到證實。

同樣,聖經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34:8)。” 真實的信心,不僅需要您的理性支持,還必須伴隨著行動。 “嘗嘗”和“投靠”是證明您有信心的行為。

有大量證據表明聖經和福音的可靠性和可信賴性。 此博客網站(blog) 的目的是致力於展示基督教世界觀的合理性。 因此,我們應該朝著與證據指向相同的方向邁出信心的第一步,並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您的個人救主。

實際上,聖經並沒有迴避給信心下 “定義”。 希伯來書(11:1)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們應如何去理解這節經文呢?

許多基督徒和我對這節經文都耳熟能詳, 但仍 讓我感到困惑,因為我似乎了解,但實際上我並不完全了解。 在Covid鎖定在家期間 (lockdown),我花㸃時間仔細思考這節經文。 (Ref. 2).

第一部分:“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

我們「所望」的是什麼? 在隨後的經文中所給出的描述和例子並未提及我們生活中的所望和心愿,諸如我們都希望疾病得到治愈或病毒及早消除, 等。 然而它所指的卻是上帝的品格和作行。 這一點很重要。

  • 我們盼望復活
  • 我們盼望基督的再來
  • 我們盼望為聖徒得榮耀
  • 我們盼望這座天堂般的城市

這些都是上帝的應許。 因此,在談論信心之前,我們必須先確定上帝給我們的應許。 我們如何確定? 我們可以藉用瓶裝水的比喻來指出(但不能完全證明)上帝應許的現實。 有許多證據巳表明上帝之道的可靠性。 因此,第一節的第一部分實際上就是說:“信心的起步點、就是在相信任何時之前, 首先要相信上帝的應許是确实的。”

第二部分:信就 “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我們看不見的事物是什麼? 在隨後的經文中所給出的描述和例子並不涉及我們的職業生涯或投資組合和銀行賬戶等,而是涉及由上帝那無形之手所施行的大作為,例如:

  • 通過基督的寶血我們的罪得赦免
  • 基督在天上為我們代禱
  • 神在我們的受苦中與我們同在

這些都是上帝未見之事的作為,我們必須首先相信,然後才能開始談到信心。 我深知這句話難明。我們怎能先要有「信心」才可以談到「信心」呢?但這就暗示著信心是一種 「還沒有, 但卻是已經有」的東西。也就是 (not yet but already) 的表達。因此,當我的朋友認為自己的信心是 “已經但尙未” 時,他並不是完全不對的。 他的錯誤在于他的信心足專注於他所希望要成就的結果(是人不能確定的結果), 而不是專注在上帝的屬性。因為信心是首先必須相信上帝的屬性是絶對不變的真理。

當先知但以理和他的朋友被邪惡的人陷害時,但以理的朋友祈禱如(但3:17-18)所述:

v. 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兠中救出來.王阿、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v. 18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我們看到,但以理的信心並沒有放在結果上,雖然他並不確定結果如何,但他卻對上帝的確定性有信心,就像他說的那樣:“即使上帝不拯救我們,我們仍然對上帝有信心—上帝是他們信仰的對象。” 但以理的信心是建立在他對上帝的屬性的肯定的信心。 這種迴旋状 (convolute) 的的信心概念(您需要先有信心才能解釋信心)體現了上帝的智慧,並激發了我們的思想。 簡而言之,信心的對象必須是上帝。 我那位弟兄將他的信心放在事情的成果上—工作的獲得。 所以,我説他的信仰方向是錯誤的!

我們通常把希伯來書 (11:1) 認為是「信心的定義」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因為作為「定義」的語句不應該包含「所要定義的單詞」。 我們怎能用包含「信心」的句子去定義「信心」呢? 因此,對希伯來書11:1而言, 與其說它是信心的定義,不如說它是對信心的功能的說明。

信仰在我們生活中的功能是什麼呢? 信仰巳能激勵著過去有信心的聖徒為上帝而活,並相信上帝能履行祂的應許(希伯來書11:2-40)。 這就是「靠信心而不是憑眼見過生活」的意思(哥林多後書5:7)。

在一個冬天的湖面上,水被冰凍得不均勻。 一個孩子在稀薄的冰面上自由行走。 他父親看見了便緊張地大喊:“我的兒子呀,這很危險! 快回到岸邊吧。” 孩子回答説:“我不害怕,因為我有堅定的信心。” 另一個在厚冰層上滑冰的膽小孩子緊張地大喊:“我很害怕,我沒有信心,我想上岸呀!”

這兩個孩子中, 你認為那一個是處於安全的環境呢?我們都知道答案。因此,信心與我們宣稱自己擁有的聲音大小無關,而是信心的對象至關重要。 如果您沒有大的信心,甚至沒有信心,您可以祈求上帝給您一些或給您更多。 但是,如果您信心的對象是錯誤的,那麼您的信心越大,危險就越大了。 我們信心的對像是耶穌基督,他是我們應站在其上的厚冰。

Note: “A Conversation with Lee Strobel”, Decision, Nov.2007, P.31.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