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也只不過是人

By TC Lo 盧天賜 (February 12, 2011)

孔夫子重人倫, 特別是家庭生活,  夫婦関係. 少女們一定羨慕孔夫人的幸福, 個個都很想嫁給像孔子這樣的男人。 且慢! 請先讀下面的一段話, 是我最近從林語堂的作品擇下來的:

“孔子似乎很難和女人處得來,他休了他的妻。他有一次說過一句貶抑女人的話:“唯女子与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在其它方面,孔子并不是一個容易服侍的人。他太太發現他有許多奇怪的癖性:他要右袖比左袖短一點以便于工作,他堅持睡衣必須長過他身体的一半。他對食物吹毛求疵,使他的太太感到困難。論語鄉党篇對孔子的習慣有詳細的描寫,据說孔子不吃這樣又不吃那樣。我想每一餐一定都使孔太太大傷腦筋。素菜可能不夠多,肉可能切得不夠正。這些事情如果她有時間,她倒可以注意。但他堅持要飲家釀的酒,吃家制的干肉。有一天當她家里的肉脯已經用完,她不得不急于在外面買,卻發見他拒絕吃現成的肉脯時,她已經打了一半主意要离開這位 “偉大”、難以侍候、且好吵鬧的學者。等到她再發現她的丈夫因為她忘記把姜放在桌上而拒絕進食的時候,更加深了她离開的決心。但當有一天她發現這位好人因為肉切得不夠方正而拒絕食用,她只有走開讓他去找每次切肉都能切得四四方方的女人來服侍他。他是一個對食物多么挑剔的人。一种不只是欣賞美食的挑剔,而同時堅持它要弄得适當地送上來。” (Note 1)

哦! 原來聖人也不過是普通人呀! 英女王很少接受訪問, 我想其原因是要保持距離才能保持那種神韻感。 一旦人民認識她越多, 她就變得越平凡了。 聖經論到偉大的先知以利亞, 有這樣一句話,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 (雅5:17)。 看! 所有人都是有罪有限的凡人。

佈道家葛培禮 (Billy Graham) 述及他曾在匹茲堡市舉行佈道大會的故事。 他剛剛進入酒店的大廳,  就是他和他的幾個同工要在那裡住一週的地方, 他正準備進入升降機, 那裏巳有一班商業人仕正在談話。升降機開始上升, 其中一位商人說, “我聽說 Billy Graham 住在這裏。” 其中另一位商人卻認出 Billy Graham 博士, 便帶着微笑並用手指輕輕地指着 Billy Graham 說, “這就是他。” 那位受驚嚇的商人躊躇望着 Billy Graham, 面上帶着掃興的表情。 温柔謙遜的葛培禮博士完全同情這個人的失望,  並心裏承認他自己本來就是那個樣子的普通人。 葛培禮後來對同工說, “別人不認得我們沒關係, 但如果因着我們而認得基督, 那不是更好嗎?

這個商人究竟期望些甚麽? 頭上有光環, 身上長翅膀而不需升降機, 只見他在空氣中上升並禱告嗎? 在人的想像中, 時常我們把英雄人物看得比他們本身還大。我們高舉他們到造成損害他們的程度。 我們塑造他們幾乎成為我們想像力中不真實的形像。 當他們受傷, 變老或趺倒, 我們便把他們拋棄在一邊,  或找些方法來使這種迷思 (myth) 永存不朽。 為了維持幻覺在腦海中的存在, 我們為他們塑像, 樹立紀念碑, 藝術家把光環畫在他們的頭上來確立他們超現實的的角色。 我們說服自己說他們在實質上是與我們其餘的人是不同的。其實我們都是有罪有限的人. (Note 2)

Note 1: 林語堂著 “信心之旅” 第三章.
Note 2: “Jesus Among Other Gods” by Ravi Zacharias; pages 29-30.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Histor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