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節感言 (TC Lo)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其實中國人也稍為明白到這一節聖經的道理, 儘管他們尚未認識耶穌,但上帝不斷地對神州子孫有一般的恩典 (General Grace)。中文成語手册中,可以找出兩三句:

1.「磨刀霍霍向豬羊」:意思是經過磨練和磨難,才能成就偉大的人才。

2.「破釜沉舟」,常用来形容面临困境时所產生的决心和勇气能勝過患難獲得成功。

3.「浴火重生」,它形容一个人在经历了痛苦、挫折或失败后,重新崛起、焕发新生。

今天吃早餐時,用手機隨便瀏覽互聯網,發現了一個中國人都引以為榮的例子,論及一位從「餐館打工」的留學生成了一位譽為「AI 女神」的名人,李飛飛。

這例子無疑地說明了苦難能產生出成功的「益處」。然而,聖經對「益處」卻有一個更崇高的定義,就是在乎這些「益処」有沒有像「金,銀,寶石」般的永恆價值。而這些「永恆益處」只有那些「愛 神的人」,就是信耶穌的人,才能獲得。

如果李飛飛有一天相信了耶穌 (假設她今天尚未信),她今天屬世的豐功偉績,也可透過「死而復活」的過程,更新變化成為「永恆的益處」,為福音作美好的見證。

耶穌基督就是最典範的例子:祂忍受了十字架的羞辱和痛苦,卻成就了救恩的根源,給人類帶來「永恆的益處」。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