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By Tin-chee Lo (盧天賜); February 24, 2016

經文: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 也深信他 (基督) 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 、直到那日 (提後1:12)。 」

使徒保羅勸勉他年輕的同工提摩太說:「雖然你不明白很多教義,雖然你不明白為什麼義會人受苦,雖然你不明白這個東西,那個東西, 但最要緊的就是你要知道你所信的是誰。」這裏有兩個重要的字眼:
• 「知道」— 這是聖經中的知識論。
• 「誰」— 保羅並沒有説「你要知道你所信的是甚麼重要的東西或事物或道理」,乃是說,「你要知道你所信的是誰」。「誰」是有位格的,有生命的。

知識論 (epistemology) 是探索我怎樣:
• 知道我知道
• 知道我不知道
• 不知道我知道
• 不知道我不知道

這些都是哲學上的知識論的領域。然而,聖經的知識論還要加上我們對位格的個人親密關係。這是非常實際和重要的「知道」或認識。

天文學家和數學家哥伯尼確實認為星星和恆星的軌道是不能巳它們是圍繞觀察者的前提來解釋的。相反地,他認為觀察者必須承認自己是要環繞著某些東西才能對現實獲得合理的解釋。這是一個重要的範例轉移 (A paradigm shift) 。然後他問,「這個東西是甚麼?」這個思維的轉變,導致他推翻數百年人們和教庭所相信的「地心説 geocentric theory」而建立起今天人人都同意的「日心說 heliocentric theory」。康德也主張我們不可能單單關注「自我」或「這個世界」而期待對宇宙的實存 (reality) 有正確的認識。更正確的是,我們應把我們認知的本能 (cognitive capacities) 置於一個更高的結構 (structure) 來塑造我們對世界經驗的查詢。這就好像我們必須跳出地球的自我圈子,才能更進一步(透過 Hubble Space Telescope) 看到太陽系的真相。

如果我們把我們的認知,再次提升,我們就看到螺旋狀的銀河系而發現太陽系只是銀河星雲中的一粟。那麼,我們對自己的實全又有更上一層樓的認知了。這樣不斷的向上推,人類的認知能力終於到了極限。這樣,更高一層的認知便只能頼於上帝的的啓示 (revelation of God)。神藉着衪所造的宇宙萬物, 藉着聖經, 藉着道成肉身的耶穌, 藉着所賜下的聖灵, 更藉着生活來向我們說話。所以從認知論 (Epistemology) 的推理,上帝的存在成為必要,而這個不證自明 (self-evident) 的結論更使無神論 (atheism) 不攻自破了。NASA天文學家Robert Jastrow (1925-2008) 說,「對那些只靠推理來攀登無知的山的科學家, 他们的故事是以惡夢结束。 當他们登到山峯尖顶时,却發現一群神學家坐在那裡等待他们達數世纪之久。」人的盡头頭就是神的開始。

然而,認知不單只是在哲學性的認知論的生硬層面上,更有其柔軟的另一個層次:就是個人的體驗和經歷。這也是合理和合法的認知途經。我初信耶穌後,有兩首詩歌常常感動我,甚至帶出我的眼淚。第一首是「在花園理 In the Garden」,另一首是「耶穌是我至好朋友 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詩歌和藝術能使人認識 (知道) 上帝。

Austin Miles (1868-1946) 是一位藥劑師,也是一位業餘攝影師。他回憶到一九一二年三月的某一天,他在暗室內沖洗㡳片。在那黑白相反的超現实底片中,他仿佛看到一幅美麗的彩色影像,他看見抹大拉的馬利亞在七日的頭一天清晨在空墓前的花園中徘徊漫步,突然間她聽到有慈聲向她呼召,「馬利亞,馬利亞!」這𥚃怎會還有人記念我這個卑微使女的名字嗎?回首一看,馬利亞看見那榮耀復活的主站在她身邊,然後與她一同散步徘徊和談心。最後主對她說,「我不倍妳了,去,告訴我的弟兄。這是你的使命。」他們便依依不捨分手了。Austin Miles 全身的神經顫抖,肌肉緊張,於是他馬上坐下,寫下了「在花園中」的歌詞。不久後的一個晚上,他坐在風琴前,作出樂譜。在異象中的與主同行,成為Austin Miles認識主的一個里程碑。後來他奉獻自己於音樂事奉中,並成為教會詩班的班長。今天的音樂都很好聽,但對我而言,似乎不太打動我的心絃。但這首詩歌,時至今天,仍是我喜樂眼淚的泉源,知道我的救贖主居然記得我的名字。祂的使命使我每天早晨都不能不自省,「我不能單單享受在花園中的恩典,更不可忘記大使命。」並自問,「我怎樣去傳揚並維護那甜美的福音?」這個每天都自問的問題就成為我退休後生活的動力。

出生於愛爾蘭的Joseph M Scrivener (史約瑟 1819-1896) 於廿五歲時愛上了一位女仕。不幸在他們要結婚那天的前一日,這位少女意外地溺斃。約瑟心碎欲絶,無法忍受下去。於是毅然決定離開傷心之地,乘船往加拿大重新過新生活,從事執教之軄。後來又墮入愛河,準備與他的學生的一位親屬結婚。再一次,史約瑟的美夢成為泡影,未婚妻在結婚前突患重病身亡。真是禍不單行,在這段時間中,他接到電報,知道母親病危。誰能想像他的困境?但他對主的信心使他堅強。後來他參加Plymouth Brethren的弟兄會,並在浸信會蒙召作講道者。他一生再沒有結婚,把生命投資在幫助困苦人群中。在他母親重病時,他無法親身看她,於是寫下一首詩,「耶穌是我至好朋友」。卅十年後, 約瑟在病危中,他的朋友來訪,無意發現這首詩,他非常賞惜這首約瑟在多年前獻給母親的詩,便協助他寫成詩歌,結果造就不少信徒,我是其中之一。此歌在我低潮中使我得到鼓勵,更深一層知道救主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

半年前的一個早上,我起床後有一些說不出的奇怪感覺。當我照照鏡子時,我居然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自己處於何地。很快地,我察覺到原來我的右眼有雙重影像 (double vision) 的現像。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我不能開車,不能寫讀,不能作任何需要視覺的事。然而我的生活是靠眼睛的,沒有視力我的生命還有意義嗎?更諷刺的是在我的講道和寫作中,我屢次強調人是有神反照的價值(reflected worth) 和生命是有內在固有的意義(intrinsic meaning) 此與無神論者的世界觀截然不同。現在我自己居然覺得前途灰暗,人生再無意義。次時,主的話臨到我心,祂説:「你雖然不知道這個,不明白那個,但你應該知道你所信的是誰;我還要給你託付,你要忠心履行。」頓時, 我感覺到有昐望; 雖然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祂知道, 這就夠了。果然,數月後的今天,我的右眼已經復明。主在我患難中與我同行,賜我恩典, 讓我「知道」祂更深。

我有一位基督徒的朋友張威弟兄,他不久前生了一塲重病。後來蒙神保守,結果他對神的認識,有如約伯所説的,「我以前風聞有祢,現在卻親眼看到祢。」這是何等寶貴的經歷。我就讓他自己述說他的見證吧。見下文:

〖2014 年一月底, 我開始咳嗽, 情況不太尋常, 醫生診斷是支氣管炎. 經過呼吸器噴霧與服用藥物治療,痊癒仍然非常緩慢, 引起我太太和兒女的疑慮. 於是女兒安排我接受徹底檢查, 經重復做X-ray, Cat-scan, Pet-scan才發現我的肺長了一個 3 cm 的瘤. 先後經過三個胸腔專家的仔細研判, 一致認為不論是良性或惡性, 都應該把它切除. 於是安排 July 30, 2014 在 Saunt Francis Hospital 動手術. 醫院, 醫師,以及所有手術有關的人員都是我的女兒挑選的—她以前的同事中最優秀的.

我曾聽聞不少人因未作夠徹底的肺部檢驗而失察, 以致發現有病變時已為時晚矣. 使我能及早發現肺中的瘤又得以及時切除, 致使這個奇妙的過程與安排臨到我, 非我主耶穌莫屬! 祂八十年來一貫如此奇妙地向我無數次施恩與憐憫, 現在再次蒙受祂的慈愛,使我不得不傾全心感謝,讚美,敬拜祂. 同時也邀請您與我一同感謝,讚美,敬拜祂.

九月九日,我的女兒又帶我去看那位癌症專家, Dr. Kenneth Ng, 他是基督徒. Dr. Ng 很親切, 仔細地把我的情況, 以專業的語調告訴我—因為癌細胞有些微侵害到一個肺部的管道, 所以我屬於第二期.他又說, 手術醫師已經把有病變和有可能已被感染的部份—包括 3 cm 有癌細胞的腫瘤和左肺的上葉切—除掉, 但仍然可能有些癌細胞潛伏在我的肺裡; 癌症不再復發的可能性占50%, 如果做化療可再加10%. 因他是基督徒,我就坦白地告訴他:我的生命已經獻給神;我在世上存活的意義在於成全主的旨意;我是已經過了第八十個生日的人,是在跑人生百米賽的最後十公尺, 不能耽擱, 要衝刺才能得獎,. 他畢竟是個專業的醫生;他說:『化療對你仍然是有幫助的.』我說:『好,我需要禱告.』
回家後,我就把化療的事帶到主前. 我原想我的生命既然在主的手中,癌症不能減少我一天的壽命,化療也不能增添我一天的壽命,都過了九個月往返醫生診所和醫院而曠于作主的工,耗費時間與體力的化療就省了吧. 感謝,讚美主;祂以屬天的屬性帶我跳脫出『自是的理性』. 當我進到祂奇妙的亮光中,我看見—祂使我停止為祂工作九個月;同時祂卻開始在我生命中作更深的工作. 回顧起來,自從去年底,直到現在因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將近八十年來未曾有過的),致使我得以更深地認識了基督也更深地享受了祂的恩愛.
現在,讓我與您分享祂近來施于我的許多奇妙恩典中之一:在開刀後,麻醉醫師用一條管子插入我的傷口,使一種非常強烈的麻醉藥不停地流到傷口為我止痛. 這條管子拔掉後就靠吃止痛藥止痛. 在我回家幾天後,止痛藥失去止痛的作用. 醫生說如用更強的止痛藥,雖能止痛,但會有不良的附作用. 我就試著不用止痛藥,靠自己忍痛.
有一天,夜深人靜,這二十四小時不離不棄的痛超過我忍耐限度的時候,我無助地呼叫:『主阿!』. 我的呼叫『主阿!』就把主耶穌的憐憫與奇妙大能汲取進來了. 祂奇妙的大能把我痛楚的『負能量』變成了『正能量』. 痛楚雖未消除,但由於痛楚而生的苦惱變成了喜樂. 祂讓我憶起祂在十字架上呼叫:『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那時祂所忍受的痛楚就是因為祂代替了我應該承受的—不只是二十四小時不離不棄的痛楚,而是無窮無盡被神離棄的痛楚. 主耶穌以自己的生命把我永遠的痛楚,刑罰抵償又註銷之後,祂又復活了. 祂以君王的身份戴上了王冠,並坐上了寶座. 祂說過:『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14:20). 由於祂奇異的愛與大能,我不但已經不被定罪,反而被神悅納,而且有份于主基督的冠冕與寶座. And can it be that I should gain?! 於是一陣喜樂潮湧上心頭. 主阿! 就讓你那奇異的愛在我身上自由地繼續工作吧! 我叫女兒打電話給Dr. Ng說我願意接受化療! 於是9月19日開始接受化療,三星期一次,共四次.

自第一次化療後,我覺得頭暈,和虛弱;之後有過幾次血壓過高,(最高一次達251/124),其中兩次遵醫生吩咐,被送進急診室. 醫生尚未查出原因,但囑咐我必須有充分的休息,並避免作耗損體力與心思的事.經審慎考慮, 以及家人的規勸, 我覺得應該在醫生許可之前不外出, 並放下任何事工在家充分休息.
在侍奉主與服事弟兄姐妹的事工上缺席,對我而言,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然而我若不為自己的康復盡責,也就不能及早以健全的身,心,靈來侍奉主與服事弟兄姐妹,同時也會辜負這許多為我康復禱告的弟兄姐妹的盛情了.
感謝主! 2014年十一月十八日我去Mercy Hospital做了第四次, 也是最後一次化療。醫生說依他目前的診斷,我的情況非常良好。他約我12月11日再去看他。到那天他會推薦我吃一種可以防止癌症復發的藥 (Tarceva 每月費用八千多美元,我只付 $7.40,餘額保險公司付),要連續吃兩年,也有副作用。明年能夠恢復出國短宣是我的心願,如果醫生推薦的藥會妨礙我去短宣的話,我不知該不該不接受醫生的推薦。

所有為我代禱的弟兄姐妹,我的至親慹友,還有我自己都認為我的康復是最為重要的,大家也都懇切地為此向神祈禱. 然而神的美意總是淩駕在一切之上,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當然,俱備健康的身,心,靈來侍奉祂固然是重要的條件. 主卻藉著這些環境教導我領悟到除此之外還有侍奉祂的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

當我曾經認為化療會耽誤侍奉祂的時間,想要拒做化療的時候,祂以屬天的屬性帶我跳脫出『自是的理性』領我邁進到祂奇妙的光中,讓我看見—祂使我停止為祂工作卻開始在我生命中作更深的工作. 祂要把那些臨到我的『萬事』中之一—癌症— 都效力成為我的『益處』—使我得以更深地體驗到祂的恩愛;導致我更依賴祂,更親近祂;並使祂與我的合一也因而更深化,更強化了. 原來主在指教我這些『益處』—『住在基督裡』才是我侍奉祂的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而且我在這基本要件上不足,仍待加深,加強.

主說過:『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5:5-8)

請在為我康復禱告的同時也為我在侍奉祂的基本要件上加深,加強代禱.多謝.

在基督裡的弟兄, 張威 2015年7月〗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Life, Philosophy/Religion.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